文章目录
  1. 1. NodeMCU 简介
  2. 2. 刷固件
    1. 2.1. 驱动
    2. 2.2. 固件的获取
    3. 2.3. 开刷
  3. 3. 连接调试

最近想用 nodemcu 做点小玩意,然后上淘宝买了两只回来,昨晚抽空做了一下实验,成功点亮一颗 LED。

NodeMCU 简介

NodeMCU 是一个可以在嵌入式开发中使用 lua 的开源固件,提供了很多现成的模块,比如:mqtt, cjson, file, websocket, http等。

我买的 NodeMCU 是下面这种,在淘宝上买的,基于 ESP8266 芯片,自带 WIFI 做物联网好用。

果然很小,如果只买 ESP8266-12F 芯片,然后自己焊接可以做的更小,就是会比较麻烦。

刷固件

首先新买的 NodeMCU 拿到手的时候没有固件,需要先刷入固件。

驱动

我的买的这种便宜一点,USB 转串口的芯片是 CH340G,另外还有一种使用的是 CP2102,据说 CP2102 更好一点,不过我的 CH340G 也一样可以正常使用。

CH340G驱动 For Mac

固件的获取

  1. https://nodemcu-build.com/index.php 这个网站里面可以在线构建固件,然后发送到邮箱里面,很方便
  2. 在 mac 下面可以使用 esptool.py 这个工具来刷固件, pip install esptool
  3. 刷固件参考 http://nodemcu.readthedocs.io/en/master/en/flash/
  4. 如果使用 esptool.py --port <serial-port-of-ESP8266> erase_flash 后一定要刷入 esp_init_data_default.bin
  5. https://github.com/nodemcu/nodemcu-flasher 这里是刷固件的工具,里面的 Resources 文件夹内有 esp_init_data_default.bin

开刷

按住板子上的 FLASH 按钮,然后将 USB 插到电脑上,输入下面的命令,等出现进度条后就可以放开了。

1
2
esptool.py --port <serial-port-of-ESP8266> erase_flash
esptool.py --port <serial-port-of-ESP8266> write_flash -fm dio -fs 32m 0x00000 <nodemcu-firmware>.bin 0x3fc000 esp_init_data_default.bin

具体的参数使用参考 http://nodemcu.readthedocs.io/en/master/en/flash/ ,由于我的是 ESP8266-12F 芯片,4M 的 ROM ,所以参数是这个,其它的看具体情况刷。

连接调试

使用 ESPlorer 或着 minicom 这些工具都可以,测试过频率在 115200 可以直接看到启动信息并且及时反馈,9600 反尔有些问题,我这里使用的是 ESPlorer。将 NodeMCU 连接上电脑后打开 ESPlorer,打开端口连接后按一下 NodeMCU 上面的 RST 键可以看到启动信息。PS: 我在 9600 下面显示不出来,115200 下面可以正常显示。

文章目录
  1. 1. NodeMCU 简介
  2. 2. 刷固件
    1. 2.1. 驱动
    2. 2.2. 固件的获取
    3. 2.3. 开刷
  3. 3. 连接调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