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  1. 1. 安装docker
  2. 2. 运行docker

docker是一个轻量级的linux容器,可以把整个环境部署到里面,然后打包发放。这样只要在本地先把环境搞好,部署到生产环境的时候直接把镜像拷过去,然后运行一下就可以正常使用,无需编译和安装各种依赖。相当于直接迁移一台虚拟机,不过比virtualbox, xen, kvm, vmware之类要轻量的多。

docker的环境包括 image 和 container 。images 是镜像, container 是运行时,进程在运行时产生的数据正常情况下都保存到这里,当然也可以通过映射把本地文件系统映射到里面去。

docker还提供一个镜像服务器的功能,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各种镜像。如果外网的下载太慢也可以通过架设 docker-regsitry 来建设自己的镜像服务器。

对于生产环境来说,由于 docker 是一个非常轻量的容器,所以不必担心性能问题。

安装docker

安装方式比较简单,可以直接参考 http://docs.docker.io/en/latest/installation/ 。我的环境是 ubuntu server 12.04,升级完内核后再安装就行了,需要注意的是系统必需是64位的。

运行docker

1
sudo docker run ubuntu /bin/echo hello world

如果是第一次运行会下载一个 ubuntu 镜像,然后运行一个 container 打印 hello world。

1
sudo docker ps -a

使用这条命令会得到一个列表,刚刚运行的 container 就在里面。由于 echo 是运行就结束的,所以在 STATUS 里面的状态是 “Exit 0” 表示已经退出。你可以用 docker start 命令再次启动它,当然因为是 echo ,所以还会退出的。

如果想运行一个 shell 可以用下面的这种方式,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退出 shell 后,container 也就停止了。

1
sudo docker run -i -t ubuntu /bin/bash
文章目录
  1. 1. 安装docker
  2. 2. 运行docker